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城市的重症頑疾


檢驗一個城市是否發達,作家龍應台告訴你一個屢試不爽的秘方:最好來一場傾盆大雨,足足下它三個小時,因為它或許有錢建造高樓大廈,卻還沒有心力來發展下水道,高樓大廈看得見,下水道看不見。你要等一場大雨才能看出它的真面目來。

天氣這回事就像照妖鏡一樣,把一個城市最真實的一面反映出來。

先說帝都的一場暴雨。無可否認,那的確是一場特大暴雨,超過四百毫米的平均降雨量,在香港這多雨的亞熱帶地區也不常見。即使如此,堂堂一國首都,奧運城市,一場大雨便使市區頓成汪洋澤國,直教國人難堪。兒時玩模擬城市這電腦遊戲的時候,我就知道一個地區無論作甚麼規劃,工、商、農、宅也好,都必先要拉好電纜和舖設水管,然後建路和交通運輸,否則根本發展不來。顯然那電腦遊戲開發商沒有把中國模式計算在內。如果在新版的模擬城市,包含不合理城市規劃而產生的問題,例如工業區和農地混雜使食物受到污染,而市內醫療設置又極度缺乏,加上商業區和住宅區之間欠缺合理交通配套,地產霸權底下人民又沒有合理的共用空間,這時候電腦就會以人民彈劾市長作為懲罰,兼且繼任市長不能在被污染的區域發展,限期一百年,否則就會遭到復仇者聯盟滅城,而玩家的名字都被放上網公開,嘩,這遊戲一定大賣! 可惜不獲批准在強國或其他獨裁國家發行。

香港在一個突如其來的十號風球下也不見得可以獨善其身。話說回來,這個颱風是非常有性格的颱風,六個國家和地區的氣象預測都沒有測出她會突然轉向九十度。我還記得在週六她還是一堆鬆散的雲團和氣流,沒想到她可以放慢速度,由熱帶低氣壓突然急劇增強為強颱風。在天災之下,每個地方最脆弱的地方就會一覽無遺。在香港,是樹。無論大的小的,老的嫩的,輕則截枝斷幹,重則連根拔起。常言大樹則招風,但自然界往往有其規律和定數,樹冠大,其樹根也必然粗壯闊大並深入泥土,務求抓緊土地和吸引更多水份。不過我一看香港的樹木,即使我不是所謂的專家,我都知道它們一定沒有足夠的空間。不知道是誰的好事,香港的樹要不被水泥花槽圍起,就是孤苦伶仃獨自在馬路一旁食風吸塵。我不知道花槽有多深,但至少我不認為那一點點的泥土表面能讓足夠水分滲漏並儲存下來。按道理,樹冠有多大,根就有多大,甚至更深,這樣的樹才會健康。事出必有因,樹木是不會無緣無故塌下的。

如果說下水道是一個城市的排泄系統,那麼帝都一定得了尿瀦溜和腎衰竭;如果一個城市的樹木綠化是皮膚,好明顯香港已經有牛皮癬濕疹和香港腳。須知道這些都是重症頑疾,不是簡單一兩服藥就可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