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名涵和職稱,你配嗎?


早前有幸與一位德國學者交流,親眼見識德國人的認真和嚴謹。他為人非常親切,沒有架子,不過辯論起來寸步不讓,舌劍唇槍,確有霸氣。外國人要跟中國人打交道不容易,其中一樣令他吃不消的,是每個人名片上古靈精怪的名號。誰誰誰都是主任,不是主任就是甚麼director, associate,還有很多assistant blah blah blah。到底,那個稱位的人是做甚麼?整個組織架構又是如何?算了吧,沒有幾多個中國人會清楚;清楚亦不敢講,難道說自己是土皇帝或這裡是山寨廠麼。

在以前工作的地方,一般的張三李四跑到診所就必然要找”教授”,彷彿教授以外的人就不會看病。然而要是這樣,我還真的想知道教授是怎樣成為教授。你不是認為一個人二、三十年後,當你一把年紀就自動”升呢”吧。實不相瞞,內地有博士學位的醫生,大多是讀書得來的,在這黃金十年有多少人是走上臨床而非終日在實驗室或死讀書,我也很想知道。

甚麼是教授?教授要如何教與授?教授的目的是甚麼?這個人是否真是教授?這些沒有人要知。反正套上名號以後就能成為神醫,吸引信徒。

名譽效應實在太強,大家都喜歡亂用名號,要不亂套在別人身上,要不胡亂為自己起個。替別人頭頂加上光環,人家聽著耳順歡喜;接受別人的逢承,有虛榮,也有實際利益,大家都高興。

無他的,有名,就有權也有利。在內地,剽竊、偽造論文不是出奇事,詆毀同業、自吹自擂的行為亦屢見不鮮,更莫說其他大大小小見利忘義的等閒事。當我們不斷大舉引入專才,我們亦同時引入他們的次文化。

無錯,我是在批評他們。

不過放心,一個人不會因為別人的評價而卑微,同樣亦不會因為他人的吹捧而偉大。

名號背後的內涵,套上職稱以後要工作稱職,撫心自問,你都有了嗎?都做到了嗎?名不副實,被捧得越高,只會跌得越痛。有真才實學的人,有腰骨的人,有信義的人,總能站起來。放長雙眼看吧。

----------------------------
這篇短文格外珍貴,因為繼我的mailbox 無故遺失電郵以後,今次到我的iPod notes不翼而飛。iPod是我隨心即興寫作的好工具,這些資料都是我的心血。本以為用outlook backup 會安全,但竟然是更差!!!細節我都不想再講了。好不容易,耗盡九牛二虎之力把當中的一半找回來,這是其中一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