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You Don’t Know Jack (2010)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主角Jack Kevorkian,美國人稱他為 Dr. Death,是個很受爭議的人物。他主張,人們有權利選擇自己怎麼死,特別是一些生活品質極差,對活下去沒有任何懸念的病人,進行所謂「死亡」醫療,讓他們能死的舒服一點... 他原本是名病理學醫生,知道怎樣死法才會舒服,所以他認為生為醫生的職責,就是要教導病人,怎麼死才可以死的很舒服,而不是讓他們自生自滅,這跟你已經活不下去的拔管不太一樣,拔管只是讓病人「自然」死亡,其過程可能非常痛苦,但 Jack 主張的安樂死,是真的「安樂」死。

Dr. Kevorkian1990年協助俄勒崗州54歲教師Janet Adkin女士自殺至199811月在CBS《六十分鐘時事》節目裡展示他積極協助Thomas Youk死亡的過程,短短八年,已先後協助一百三十多人安樂死,即使被吊銷醫生執照,並多次以謀殺罪被起訴,他依然不顧執法人員和宗教人士的猛打,誓要以行動表明自己對於病人死亡權利的捍衛以及尋求安樂死合法化的鬥爭。這種大膽得近乎反叛和罪惡的行為,使關於「死亡選擇」這極具爭議的課題不再是忌諱,結果有人認為他是Dr. Good,但亦有不少人視他為Dr. Devil

1998年他決定親自替一個肌肉萎縮性硬化的病人注射,並拍下過程交給《六十分鐘時事》播出。他明知會被控謀殺,甚至坐牢,但仍然堅持此舉,旨為故意挑戰他認為不合理的法例。結果真的被控二級謀殺,罪成入獄,直到2007年因行為良好才獲假釋。八年多的牢獄生涯沒令Dr. Kevorkian對協助病人安樂死感到後悔,他始終堅信人應該有死亡的權利。作為一個本應竭力救人的醫生,當面對痛不欲生的病人苦苦哀求安樂死時,確實是兩難。在當今備受法律、宗教、倫理等社會鉫鎖制約下,又有多少人可像Dr. Kevorkian拿出「勇氣」,做自己所相信的?

其實對於死亡的忌諱,不單是中國人,全世界都有。然而,當世間上一切都是無法預料的時候,只有死亡是最確切的事情,誰都逃不了死亡的一關。隨手WIKI一個"死"字,當中內容的豐富實在令我驚訝。

維基百科對安樂死的解釋是"Euthanasia refers to the practice of intentionally ending a life to relieve pain and suffering"。問題來了,甚麼是”pain and suffering”? ”pain and suffering”可以,亦應該由死亡以解除的嗎?

反對和贊成安樂死的論點有千千萬萬個,論理、道德、法律、人情、宗教甚麼都有,我不多贅述。對於Dr. Kevorkian主張人有"選擇死亡的權利"中權利二字我帶有保留,因為有權利就有義務,但到底義務是甚麼? 是活好每一天嗎? 不知道。

個人而言,我是傾向給予人們瞭解死亡/ 安樂死,進而作出選擇的機會,而且這過程不應由你身患絕症一刻才進行,反而是大家健全、生活安穩的時候就認真去想清楚。學習面對生死,進而不畏生死,不住生死,無相無著,一切自在。否則,試想像,當你知道自己大限已近、思緒紛亂,你要處理的,已經不是生與死的二分,而是生生、死死,還有情、義、財、責等等,沒有充分的準備一般人很難應付得來。

我有幸投身醫療專業,在工作當中見過相當情境的生與死,好活、不好活、好死、不好死都盡現眼前。我很多時候都會想,大家不妨到善終院、謢理醫院甚至精神病院學習生命教育 (當然,在現行政策中這件事是不會發生的)。當你見到末期病患在病床上垂死,腦細胞大量死亡的病人依靠幾條"天地線"而"存活",還有精神病人在自己的世界兜兜轉轉無法自拔,那種感受比你閱讀Tuesdays With Morrie Last Lecture更實在。

醫生的責任是救人,無錯,但醫生更大責任是幫人,否則只會淪落為機器,或者是因為避免訴訟而濫用醫療手段的工具。甚麼人應該幫,怎樣去幫留待大家去判斷。我只想講,當大家的焦點都集中在病人身上時,又有幾多人想過其實醫生都是人,醫生都需要別人幫忙。有多少人知道醫生面對這些兩難的爭扎和無奈。還有是病人的家屬。由病人的不幸所投射到身邊的人的效應可以是非常巨大,經歷過的人都會明白那是可等的震撼。那股力量大得足以把你推翻,為所「愛」的人實行安樂死。很難理解何以讓摯愛死亡會是愛吧。或者只是還未明白到有些時候放手也是一種方法。

Year 3讀醫學論理的時候沒有選擇安樂死寫paper,因為覺得自己應付不來。我多少一直對這件事耿耿於懷。雖然今日寫的不是甚麼嚴謹的學術論文,但總算是自己對生命的沉澱,也了結一件心事,可以安樂一點。

 "When you learn how to die, you learn how to live." ──Tuesdays with Morrie by Mitch Albom




後記:本片結尾法官判詞有關法律的尊嚴,在今日動不動就高呼人大釋法之際,格外發人深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