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唔拖唔水、唔熟唔食

睇怕天下間能夠製作此等垃圾節目,而又使用如此直白的名稱,只有香港的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其實TVB多來年為香港殖入的又何止雞汁,嘆世界、豪飲豪食、至緊要開心,這些戲碼廿幾年來不斷上演,去到一個程度,連"專業人士"都無法幸免。

試問有那一個中醫師沒有被人問過湯水的? 由甚麼時候開始,中醫師的職責係敎人煲湯? 而又是誰人告訴你,藥可以隨便煲來當湯飲? 如果那個人是中醫師,我代他向你道歉。

藥物之所以能夠入藥,是因為偏性遠遠大於一般東西。既然中藥可以把偏離平衡的狀態推正,它也可以把平衡推至偏離。形象代一點來講,我可以把-3變為0,我也可以把0變為+3。中藥可以治病,也可以致病;醫師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

"醫生要有仁心,醫者父母心、如沒醫德,再好的醫術都沒有用。作為一名醫生,應該滿腦子是想怎樣救人、醫病。我相信你能夠治病,但你説「你要殺人害人的話,也易如反掌。」我真的有點為你的病人擔心⋯⋯在我角度!你想都不能想!你的專業、學歷,學校應該是敎你醫人的⋯⋯"。真人真事,有人這樣跟我講。為什麼呢,因為他是賣參茸海味的,我叫人不要搞食療,絕對斷佢米路,佢當然同我死過。

在醫學倫理當中,首先要 Do No Harm,而要做到這一點,先要知道怎樣Do Harm。世事就是這樣,福為禍之所伏,禍為福之所倚。由-3變為0當然好,但由0變為+3,這個東西也可以是你的負累。積極過度就是亢龍,樂觀過度就是天真,切記。

TVB的雞汁節目可惡及恐怖的地方,就是不斷以醫學、文化、健康等包裝消費及享樂主義,去到一個地步連專業知識也被蠶蝕,要反過來遷就融入主流。

但你放心,這個世界總有我這種特立獨行抗拒主流的人,也有很多堅持正統醫術來濟世利民的醫生。現在要做的事,就是澄清謬誤,令拒絕使用藥補食療的醫生成為主流,這樣才能對抗以廣告及商家為主的更大主流。

沒有人告訴你補品一定是好的,除了廣告及商人。垃圾太多也不一定要排毒,要做是源頭減廢,不要再服毒。但叫人不再服毒,那些雞汁、濃X寶、零食就賣不出去,除之而來的清X酷、王X吉、海X堂、鴻X堂就沒有用武之地了。如此下去零售市道淡靜,經濟通縮怎麼辦? 

哈哈,所以清醒的人不可以太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