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煲劇隨想

早陣子一直在忙,忙旅行前後的事,然後忙著玩GTA V (對,其實都不是"正經事"),轉眼間才默然發覺原來新一季美劇已經播出了,於是很高興地煲劇。落後的幾集煲完了,劇癮未止,於是又煲了傳說中的半澤直樹。

無錯,我係幾OUT,而家先睇半澤直樹,畢竟我向來不特別喜歡日劇。其實不此TVB劇十年如一日,日劇亦然,他們有一套很明顯的公式:
一)角色性格鮮明的男主角,通常都是表面離經叛道、騎呢古怪,但內心裡都是溫柔而熱血,又有無比堅毅的能耐,例子有多年來木村拓哉的角色,還有電車男、金田一,當然還有半澤直樹
二)女主角方面,要不大大咧咧,要不就是終極賢慧的淑女;如果是以女主角為主線的話,就是宅女肥女之類的極端異類
三)正邪分明演技浮誇的配角(這方面不等不佩服日本人的casting,每一個人都由外而內入型入格,要幾騎呢有幾騎呢)
四)一個特定主題,例如某個行業、某個處境,重點是中間穿插非常明顯的伏線
五)速戰速決,每套劇只是十來集,而且多數沒有續集(相比受歡迎的美劇動輒就十季或更多)

作為商業製作,我覺得這類公式是成功的,因為簡單易明。不過記住,簡單易明不代表等於當觀眾白痴,TVB就係死在這裡。此外,簡單易明也不代表一味粉飾太平,高唱甚麼正能量,這也是白痴的一種。以半澤直樹為例,全片都充斥彌漫一股仇恨和怨氣,更有一些悲觀無奈,再夾雜一些矛盾取捨,偏偏這就是現實,從而引起共鳴。相比TVB的低B劇集,我一沒有見過失憶的人(老人癡呆就見得多),二沒有幾十億家產等我去爭,三是工作的時間忙得要死根本沒有時間一天到晚吹水,你叫我如何有共鳴。還有,簡單易明不代表是隨隨便便,是是旦旦。因為家母的緣故,這幾年來看了很多華語劇集,有中國的、台灣的、新加坡的,爛片很多,尤其是大陸,因為他們不自覺地TVB化或者極度政治正確,但偶爾都會有一些小清新。不過總體來講,還可以感受到製作是認真的。而講認真的程度,又要反過來說日劇了,由服飾、配樂、選角、鏡頭運用他們都做得很好。

好吧,看電視娛樂而已,不要搞得太沉重,但哈哈哈哈哈哈太多是會麻木和煩厭。再講,很多悲劇都是以笑話的形式講出來,有沒有看過Big Bang Theory和Modern Family,很好笑,不過有時是笑中有淚、發人深省,這種劇本不是一個對生活麻木的人可以寫出來的。就算有好劇本也要有好演員。如果一個演員朝搵唔得晚,手停口停,連基本生活保障和尊嚴也沒有,試問如何投入演出。

最後,不要一味只罵TVB,我們是飲TVB奶水大的,TVB是香港的主流,TVB的腐化和沉淪也正正是香港的現況。而偏偏TVB已經獨大到面皮無限厚,罵是沒有用的,所以往後關鍵是,為了打倒一台獨大,你和我可以做甚麼,又做了幾多? 退後一步來講,我們想要的、想看的、需要的又是甚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