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公營醫療的必要

政府話年底會推出自願醫療保險的咨詢,我姑且暫不對此下任何判斷,就讓我們看看醫療保險最先進的國家,美利堅合眾國。

美國人一向對國營醫療存有恐懼,以為是社會主意之魔爪,所以他們的醫療保險完全是商業化的。

要形容商業化醫療保險,用半澤直樹的金句就最貼切──"晴天開傘,雨天收傘"。保險和銀行此等金融機構在本質上都是一樣的。

在最開始的時候,保險的確是雪中送炭。據說以前的礦工,每次下井都冒著極大生命危險,隨時落去了就不能再上來,而這些男丁又家中經濟之柱,要養妻活兒,於是一班兄弟就每人夾米落鑊,組織一個基金,萬有人出事,就把錢交給其家人。這就是最初期的人壽保險。

保險的概念就是在攤分風險。我們無法知道每一個人幾時會死會病,但是我們可以利用統計學去計算一個特定人群的死亡率及病發率。

可圈可點的,就在"特定人群"之上。既然我知道那些人群是高風險,我也可以把這些人拒絕於受保範圍之外,如此一來我的整個受保人群的風險降低,賠錢的機會也降低。

保險公司當然會告訴你這是為你好,因為捨棄高風險的人就可以降低保費,於是你就受惠了。但其實由一開始,你(以及賣保險給你的人)知道他們的保費是如何計算的嗎? 他們又是如何運用收回來的保費?

我不是精算師,我不知道保費怎樣計算,但我可以告訴你某一部份的保費是怎樣用的。當中一大部分當然是公司的營運,除了基本的燈油火臘,還有舖天蓋地的廣告、美輪美奐的商業大廈、公司一年N次的 overseas conference。然後就是最重要的一環──投資。

投資甚麼好呢? 除了地產、通訊、能源等等傳統保守型穩定回報項目,就是藥廠及醫療生物科技。於是吊詭事發生了,一方面保險公司賠錢給你去買藥,而你所買的藥,其實他又可以從中獲利。

你估保險公司賠出去的錢多,還是投資賺回來的錢多呢? 當然是後者啦,否則早就倒閉了。關鍵是賺到的錢又怎樣去用呢? 首先是高層的巨額Bonus,接著是更多的舖天蓋地的廣告、美輪美奐的商業大廈、公司一年N次的二次方的 overseas conference,一點點的股東分紅,最後才是保費調整。

由目前的情況和政府的往積,我大概已經可以推斷自願醫保會變成另一個MPF,最終贏家只有謀利的保險公司。我無意阻人發達,事實上我自己也有投保,但我必需指出以這種方法去承擔整個社會的風險並不妥當。商業保險公司必然是謀利的,沒有人有這種本事可以把口中的肥豬肉吐出來,就算高層願意,股東也不會願意(對,我同時是該保險公司的股東,很樂意見到股價翻倍)。

唯一可以改變困局的方法只有,開設醫療稅,由政府統一承保最基本的醫療服務,並在現有的公營醫療基礎上改善質素(好明顯政府就係唔想承擔這一點,佢寧可谷爆公立醫院,迫走所謂有能力負擔的人)。而那些想接受旗艦級及富豪級醫療的人,就自行在商業保險公司投保。(順帶一提,現在的公立醫療,基本上是難民級的。)

一個富裕的城市,有最豪華的醫療服務,卻有千千萬萬人得不到基礎醫療,那是十分悲涼及諷刺的事,就好似,美利堅合眾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