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

中醫師談感冒


身為一個中醫師,但卻甚少撰寫關於中醫養生、保健、治療的內容。因為坦白講,我不喜歡寫。我為人脾性比較古怪,說一不二,做事也一樣,做就做到徹底。我不喜歡寫這類文章,主要是因為我深知大家的期望與現差距太大,起碼我對自己的期望很高。其實很多人都問我,很多人都叫我寫,不過他們都傾向求取簡便快捷的方法,但事實上是沒有的,即使有,也不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每次我都只能輕輕帶過,蜻蜓點水。我不知受者有甚麼反應或感覺,至少我對自己未滿意。我不喜歡 magic bullet,我不相信有甚麼吃了或做了就百病不侵,我很討厭坊間那些不中不西、不倫不類的養生食療、保健貼士、XX病中藥預防等等;再講,我亦不相信有多少個人聽完睇完真的會切切實實地做。(個人意見而已,同行們,得罪了! )

現實歸現實,我認為空泛和不切實際的問題,恰恰是大家最關心和最想知道的,那我還是應該調整一下自己。事實上,我是非常渴望把中醫的神髓和實用性完完全全讓大家清楚知道的。然而老子有云”道可道,非常道",要求自己把博大精深的中醫理論一一道盡,又未免是一念求全而萬緒皆空。最不切實際的,原來是自己。為醫者,能講、能寫的,還是要做,那怕寫出來以後石沉大海,我相信起碼會有"咚一聲;那怕萬中無一會遵照和執行中醫至高之道,都至少嘗試過。

原本我的文章標題為"感冒的認知行為治療",意旨都市人對於感冒的錯誤認知和日常不良行為已經到了一個病態的地步。CBT的主要目的是要改變不健康的行為及認知,從而糾正根本問題,不過一般是用於治療精神病的。

你或者會覺得小小一個感冒用CBT豈不是殺雞用牛刀,誇張了一點吧! 且慢,先回答我三個問題,看完再罵再問也不遲。

你是否…
(1)    經常感冒,而且每次都好長手尾
(2)    經常感到疲倦和無精神,但又睡眠質素欠佳或相反"好似瞓極都唔夠"
(3)    經常流鼻水,打噴嚏,鼻塞,咳嗽,聲嘶甚至失聲

如是,或身邊有這樣的人,還望你可以花點時間看看下面

再想想,這個是你嗎?
(1)    每晚11:30前上床瞓
(2)    每週兩次以上冰飲/冷飲
(3)    每日排便一次
(4)    三餐均衡定時和合理定量 (定時是指7-9;12-14;18-20)
(5)    每週兩次以上帶氧運動

第一組問題,如果你全部都有,那極可能你是氣虛、肺氣虛之人,抵抗力較弱,容易生病。第二組問題比較狡猾,不過顯然地,如果1,3,4,5都沒有做到而2答有的話,你的生活習慣不太好,或多或少令你的體質變差。

在我眼中,絕大多數港人的感冒都不單純是身體問題,而是夾雜很多壞習慣和謬誤,是mindset的問題。唉,又難怪,由全城瘋狂消毒,到疫苗迷信,再到所謂傳統保健智慧,大多是捨本逐末和嘩聚取寵的新聞、政治和商業宣傳技倆。真真正正的健康生活之道,沒有幾多個人會在意,繼而持之以恆。

我眼中最有效的感冒治療,是身體的免疫系統;而預防感冒,就要從自身著手,做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打個比喻,假設抵抗力是我們戶口的金錢,當你有財務週轉的需要(即感冒了),最理想的方法當然是你的現金足夠應付(即自己免疫系統起作用)。那麼,錢從何來呢? 很自然,要看你平時的儲蓄習慣。如果有良好的習慣,懂得合理分配並作出短、中、長期的投資以及風險管理,小小的財務週轉當然不成問題;但若然你只懂投機取巧,短期的財技或者能夠幫你渡過難關,但長遠來講,你理財不善而導致的潛在投資回報損失以及利息支出,若不及時正視,總有一日會出事。那些經常病,而每次病都手尾長的人,跟欠卡數的情況差不多,辛辛苦苦交完 min pay,下個月銀行又來追數。

我現在每次感冒都只用中醫。我傾向針藥同用。那些經常看我的病人,萬一感冒了,我會根據情況選用針刺、拔罐,過半數的人,針灸完馬上就會感到不同程度的好轉。但這未足夠,我一般會開三至五服藥,一天一至兩次,三天左右會痊癒。感冒一星期才好的話,我已經覺得自己很失敗。至於甚麼預防感冒茶,我完全不用的。平時的作息定時,飲食均衡,適量運動,心境舒泰就是最好的預防。謹記,小病是福,偶爾感冒,能激活免疫系統,是練兵之時,服幾付藥就好了。

最後奉勸一句,"邪之所湊,其氣必虛",那些經常生病的人,今日就為自己的健康儲蓄吧。

--------------
付上有關流感疫苗的綜述研究,看罷,中西醫在感冒治療上高下立見
http://www2.cochrane.org/reviews/en/ab001269.html

1 則留言:

  1. 師兄︰所謂各有專業嘛,病人就是不懂才會病,100人中有二、三人聽你的,也是善事一樁,你說是嗎?共勉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