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蛇年預測


我預測蛇年的股市將是先升後跌(年尾是高危),以及樓市會在未來三年反覆向下,中間會有兩至三次暴跌。

我的不負責建議
1.     千萬千萬千萬不要買樓! 除非你有好多個千萬。寧可捱貴租,住擋房,甚至去匯豐總行和政府總部扎營都不要買! 雖然預期不久將來會加息,但額外利息負擔,總不及負資產沉重。股樓齊跌,經濟氣氛也不會好,負擔能力或者下降
2.     願意承擔風險的話,沽空地產、零售;其餘作低風險投資

我沒有太多數據,只憑常識和眼前所見所感
1.     N次的放水令資產形成泡沫,加上超低息的環境不可能永遠待續,外強中乾的經濟體,只差最後一根稻草把它壓垮
2.     我眼中的實體經濟,是有意義的生產,問題係,現在的商家只會銷售垃圾,例如你真的覺得iPhone5iPhone4壓倒性優勝、只有Canon G15能拍照而G11就不能嗎、甚至爭崩頭賣斷市的奶粉吃了真的健康嗎? 極端的消費主義一方面浪費資源,另一方面製造問題。我只能說是自作孽
3.    今天樓市的瘋狂和97年有過之而無不及,當日過度樂觀的是香港人,今日過度投資的是大陸人。不過今日的情況比97更恐怖。首先,中國有過億人口,極少數富人搶高價格就夠可怕;再而,政經混亂、官商勾結的情況比之前更甚,利益集團為求自保、貪得無厭,會以行政手段進一步扭曲市場
4.     如果你知道所謂的經濟增長,在數學上是一個複數,就會知道那線曲線的斜率是會由小至大的增加,最後爆炸性上升,所以我覺得這本身就不是一個合理的模式,總有一日會不能待續。過去的所謂平均成本、時間投資、價值投資等的成功,很大程度是把這變態的模式擴展,把泡沫波及漫延全世界。問題係,資源有限,總有一日會飽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