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開飯


我經常光顧的住家菜小店關門大吉了,這對於我來講是個災難,因為我會無飯食。香港所謂的美食天堂,我眼中其實是食物地獄。我不是那種會隨隋便便把東西放入口的人,因為我的味覺很靈敏,任何一點不對勁我都可以嚐到,不是我天賦異稟,只是我習慣了不讓自己麻木。

茶餐廳是個可怕的地方,幾乎沒有可以食的東西,雞肉腸、午餐肉的鹹味重得令舌頭發麻,火腿的化學品味和一切凍肉的雪味我都一清二楚,即使波蘿油、熱奶茶很美味,不過這些始終不是可以每日食東西。

罐頭和速食的發明是戰爭和近代急劇的城市生活的產物,以前過時過節才會有的大魚大肉,現在每日都會食到。問題係,人類幾百萬年進化得來的生理系統並不適合這種飲食,亦恐怕在進一步"進化"之前就疾病纏身了。甚麼癌症、心臟病之類不講,單是不孕不育和產後不能正常哺乳的人不斷增加,本身就是生物物種的巨大警號,這些人在物競天擇的自然界,其實是要被淘汰的。某程度上,城市的出生率下降是自然而然的事。

食物本身應該有味道的,然而今非昔比,魚有魚味、雞有雞味也變得奢侈。工業化的食物生產和物流運輸,使食物失去生氣。再因為食物失去本身的吸引力,所以我們就以添加的味道來掩蓋和修飾,味精、麻辣、咖哩、高湯等等,就連一碟油菜都要沾上大量蠔油。你可知道,即使是白飯、青菜、一條鮮魚都可以非常美味。不知道,因為你的舌頭早就破壞了。要走回頭路很難。

這條路,走下去,總會出事。很多人心知肚明,但就是下不了決心去改。又或者,糾枉過正,連飯和一切碳水化合物都不吃,只吃水果,又或者加上一大堆保健品。最可憐的是小朋友,沒有選擇的權利。

唉,話說回來,今日食咩好呢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