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講起相機


原來最近身邊不少朋友都打算/已經換相機。我也湊熱鬧,今日講一講相機。

如果你沒有興趣看我的長篇大論,這是重點
1)     除了專業級高階單鏡反光機,沒有必要追捧CanonNikon
2)     即使是單反,自從SONY收購了Minolta,相機質素大大提昇,是C記和N記以外一個極佳選擇
3)     入門級單反就不要買了,買部ProsumerEVIL好過
4)     想學攝影,不如買全手動135菲林機,把省下來的錢買底片和沖印,到掌握了一定技術和經驗,直接買Full Frame單反和一至兩支大光圈鏡頭
5)     買了單反和大三元,一定要勤於健身練體能,不然你會後悔
6)     ProsumerEVIL機,SONY, Olympus, Panasonic 其實不會比C記和N記差,甚至更好
7)     講到底,攝影的觸覺和創意比器材更重要


相機類型
卡片機 (Compact camera)。以前多叫傻瓜機,即隨便亂拍都可以拍得出相片的相機。但隨著相機功能越來越好,現在相機一點也不傻,反而是買了高階機甚至專業機卻不會使用的傻瓜更為多見。

Prosumer Compact camera,中文真的不知道。簡單來講是卡片機的進階版,可達半專業級數,多數屬有大光圈、全手動、微距等功能。

EVIL (Electronic Viewfinder with Interchangeable Lens),多稱為無反。"反"是指反射光線到光學觀景器的鏡片。這些相機要不只能在LCD screen取景,要不就用電子觀景器。雖然電子觀景器象素很高,但始終不及光學的舒適自然。部分無反相機的質素已經直迫專業級。感應器方面,由M4/3, APS-CFull Frame都有。感應器越大,拍出來的相片亦越大。Full Frame即是135底片的大小,不過除非家中有特大高解象顯示屏,或者是像傳媒或印刷商等要把相片放大沖印,否則如果沒有必要大sensor

DSLR (Digital single-lens reflex cameras),數碼單鏡反光機,俗稱單反。單反是相對於雙反。以往的相機,觀景器和實際曝光的部份不是一樣的,因此取景很困難。直至單反出現,所見即所得,拍照就容易和方便得多了。再到數碼化的年代,省卻底片的成本和沖曬的麻煩,使相機變得非常生活化。講開又講,以前的相片要把相紙曝光,再用藥水顯影和定影,所以的確是的沖和曬出來的。單反大概分為入門級和專業級,而且機身和鏡頭是可以互換的,總體來講功能和靈活性最高。到了專業級別,在運用得宜的情況下,質素當然是最好。

底片相機,就是要用菲林的相機。現在還有人玩LOMO機和中大片幅底片相機的。不詳談。

相機品牌
CanonNikon雄霸相機界多年,專業攝影師幾乎全部都用C記或N記,網路上的評論亦大多偏好這兩個品牌。或者又是我的反叛個性作祟,我對C記和N記雖不至反感,但亦沒有多大好感。

先就C記而言,她的相機的確不錯,不論是單反、Prosumer(半專業高階機)、卡片機都相當出色。尤記得多年前IXUS系列,超級堅固的機身和出色的畫質,使我印象非常深刻。一直到Powershot 系列 S95G12,我都非常鍾情C記。不過最近就出事了。G15, G1X, EOS-M等等定位非常古怪,每部機都有過人之處但每部機都有嚴重不足,感覺就好像有十個強項,就分拆出十個產品去賺錢,偏偏不願意有大動作和革新,純粹依賴一路以來自家品牌的口碑,完全沒有誠意。這情況也常見於蘋果產品。

N記一向都很穩定。跟C記相反,N記很樂意把很多功能放進相機,但感覺總是怪怪的,要不相機手感不好,就是每項功能不突出,只是"人有我有"。拿著Nikon的相機,我腦海出現一個畫面──一個普普通通的男生,經常背著背囊,裡面有多gadgets,講求實用性和功能,為人不怎麼樣,總體來講人品不錯,但就是不會讓你一見鍾情,為之傾心的一類。

講到這裡,突然感嘆原來自己是一個情感帶動的人。不過話說回來,當你實際應用相機,有多少人,或者有甚麼必要去理會超高ISO的雜訊、如非刻意放大比較就看不來的變形或暗角呢?

其他公司不像兩大巨頭一樣可以靠品牌魅力食老本,自然會推出更有個性和更突出的產品。我是由P記轉到O記的,所以暫時不打算走回頭路。SONY的畫質很出色,奈何相機外觀和手感不討好,暫時不考慮,但會密切留意。

自己早前體驗過Olympus OM-D EM-5之後,亦蠢蠢欲動加入Micro Four Thirds的行列。See, 這就叫一見鍾情了。之前在O記的XZ-1CS95糾結了很久,最後在一些機緣巧合下買了OXZ-1。即使後來發覺相機有很多不足之處,但總體來講還是令人滿意的,亦由此種下O記情結,尤其是喜歡拍攝天空和風景的我,隨手就可以拍出"OM 藍"(同一情況下其他相機會偏灰)。每次見到這片藍天,都有心花怒放、豁然開朗的感覺 (Facebookcover是相機直出的啊)。然而,我最想擁有的,其實是一部中至大底片相機,例如Mamiya 6Mamiya 7II,那種大菲林拍出來的質感,完全非數碼相機可比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