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我們都是瘋子


不知道小師妹和我交換了《瘋子的世界》看完沒有,但她給我的那本《前世今生來生緣》我早就看完,最近亦無聊地把《瘋子》再看一遍了。且慢,再看一遍? 不是借出去了嗎? 是這樣的,我之所以知道這本書,是機緣巧合下聽說到,然後我就上網去找,找到一個網上連載版(也就是作者當年發的貼),我越看越起勁,所以第二天就跑到書局買書,再一口氣讀完。大概都是兩年前的事了。

兩年來再經歷了一些事,看過其他亂七八糟的書,聽到過形形色色的偉論,今日再看此書,別有一番滋味。

怎樣說呢。嗯,首先,我一直相信,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有精神病,至少是精神病傾向,反過來說,在精神上,沒有絕對正常的人,也無法定義"正常"。先不說中醫對精神病的觀點,那是哲學性的,講不清楚;簡要的說嘛,說了等於沒說,就是要恬淡虛無,真氣從之,但凡不太不及都是病態。至於西方醫學,受制於物質基礎和宗教權威,以往的精神科發展也很落後,要不是不人道地電擊、水淹、倒吊、束衣,就是那些鬼神邪靈之說。補充一點,物質基礎的意思是說,西方醫學是 reductionism,傾向還原、分解,由解剖學、細胞學到現在的分子生物學,都是一步一步把東西越拆越細。問題係,在精神醫學上,這方法根本不管用,任憑科技再先進,也無法完全剖析一個人的思維,更不要說是靈魂了(啊對了,是的,我的確相信有靈魂)。儘管今日今時的精神醫學領域是進步了,但也只是形式上而已。精神科的權威書籍,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DSM),更新至第五版,病名增加了一大堆,由以往那些自言自語、狂呼亂叫甚至損人毀物的人才叫精神病人,到現在動輒不開心就懷疑抑鬱#、小朋友好動就過度活躍、反過來口齒不靈就自閉或讀寫障礙,診斷是有了,病卻治不好,人也不好過。說到底,或者大家都有焦慮傾向。

那麼怎樣才能找到病的根本,甚至,這世界的本質呢? 這本書或多或少有幫助。(廣告時段 :P)
#再賣個廣告。其實抑鬱症是可以治好的,不是服血清素控制那種,而是根治。當然不要奢望三幾劑藥可以治好。形神合一,身體的毛病和神志的疾患是相關的,只要照顧好身體,精神也會隨之改善。#

書中被訪問的人,有的是不折不扣的痴線佬,也有些是因為鑽牛角尖痴左線後來又走出來了,有些是有特異功能的人(不要笑,你沒有的能力,不代表別人沒有),亦有些是胡胡混混想做大英雄或邪教教主的人,當然還有一些是絕頂聰明的天才和哲學家以及解釋不了的病例。但講到底,他們都是只人,普通人。書中某仁兄的比喻很精警,他說這個世界就好似一局圍棋,結構和規則很簡單,棋局卻相當複雜。每個人就是一隻棋子,表面上都是一樣,不過各有自己的位置,也是成就整個棋局的關鍵。

我特別想講一講特異功能這回事。這不是無稽之談。比方說,很多人都能跑,但可以跑得像保特一樣快的,就只有他一個;全世界過億人口,能夠在十秒跑畢一百米的人只是少數,嚴格來講,他們已經算是有特異功能。或者這樣說,不論是煮得一手好餸,還是彈得一手好琴,任何一種手藝或者能力,都是天賦而己,這些天賦,取決於有沒有地利人和的配合,使之能夠實際應用罷了。

那麼有真的"特異"一點的功能嗎? 有,書中講到兩位"患者",分別有預知感應和知道前世的能力,我是相信的,尤其當我看過師妹的書。先講預知感應。大家都聽過人有三魂七魄,但到底甚麼是三魂呢? 我覺得這個說法不錯──三魂,是指智慧魂、本魂和天地魂。本魂是日常生活和身體運作所用到的,肉體不可以單獨運作,必須有靈魂,形神合一才是一個人;智慧魂,是天賦,有些人特別聰明,思考特別敏捷就是這個;天地魂,感應天地,有點像第六感、直覺,那個有預知能力的人,就是天地魂特別強。而前世來生又是甚麼一回事? 首先要明白(想像)時間不是歷史書上所表達的一條直線,我們所講的時間,只是方便我們生活的一個刻度。然後,肉身(或者說物質)是靈魂的載體,會受此地此刻的條件所限制,使我們感受的當下最深刻和直接的。換句話說,如果可以突破肉身的限制,靈魂就可以感受到更多的東西。方法,可能就是練氣功和深度催眠之類(而且和催眠者本身的功力有關)。強調,拜訪不要聽完這些就嘗試擺脫肉體而自殺甚麼的。

我有沒有試過"特異功能"? 當然沒有,雖然我的直覺有時很準,但絕對不至於有預知能力。而神遊太虛,往來前世他生就更加沒有。只能說,很多人都知道可以坐火箭上太空,不過沒有多少個人坐過。我想擁有這些能力嗎? 不想,因為我不知道怎樣運用。就好似錢一樣,太多也是一個問題。那些中了彩票的人,生活比以前更潦倒的新聞不是沒有聽說過的。一個人能夠承受的東西有限,太過,只會成為負擔。

之前跟朋友胡扯吹水的時候,講到我對陰宅風水的見解,我的確相信風水龍穴可以惠澤後人,但我依然會選擇火化兼骨灰撒海(哈哈,對啊,我這個年紀就把這些想好了,不久將來應該還會寫張平安紙),他覺得難以理解,既然信風水又為何違背風水呢。無他的,風水學說只是術理之一,好風水還不如好運好命;講命數,還不如積陰德。我對宗教的見解也是類似的。我信神,但不信教。任何宗教都只是通往靈性的道路,而且這條路既不是直接,更不是唯一。不要奢望宗教可以把你帶到天堂極樂,每個人的罪孽,只能由自己承擔。每一天活著,都是一種修行。不為什麼,修行本身就是目的。總之,有甚麼想不通的、不知道的,就謙卑地承認,放下放好,繼續走,活好每一天,活得像個人,到有朝一日,要明白的和知道的就自然會知道,不然,兜兜轉轉鑽了牛角尖,只會得精神病,苦了自己,也苦了身邊的人。

如果你覺得我今日講的太神化,甚至無稽,很正常,一個習慣食法國菜的人不一定喜歡日本菜。如果你覺得我講的很有趣,甚至有類似的想法和疑惑,我歡迎大家多作交流,畢竟這類人實在不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