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威人威威不是威

好一句車公靈籤"威人威威不是威"。先勿論求籤迷信與否,籤文又確係警世。換個角度來講,如果把偉大名人做人做事金句,又或者係聖經語錄,集合成籤文然後以隨機方法抽出,多少會有用。(反正不是毛語錄就行)

這事情經常發生在我身上。話說在下駐顏有方,都快奔三了,還是一副二十歲的面容,小孩子的心境。這本來是一件好事,但配上我的職業就有點反效果了。即使我的病人大多是靠口碑轉介而來,不過他們第一次見到我的廬山真面目還是要問"醫生回來了嗎"、"這裡有多少位醫生"之類。我能做的只有,淡定。

如果每個醫生都有路線可言,我一定是個流氓醫生。甚麼狗屁專業形象,我顧,但適可而止算了,襯衫熨直、西褲皮鞋,髮型顏面不是邋遢便可,其他東西就可免則免,我又不是拍戲、賣廣告。不過講到診療相關的事,一定一絲不苟,審病察因要打破沙窩問到底,用藥膽大心細。對著病人只講真話,那怕是殘酷的現實。當然,人大了,也圓滑了,有些時候還是留有餘地,免得語出傷人,甚至弄巧反拙。批評同行完全不會。不是醫醫相衛,而是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責任去做有利於行業的事,而這不是靠踩低別人抬高自己來達成的。別人犯的錯我也有可能會犯,更應該引以為戒;犯錯容易,糾正錯誤難矣,這也是自我挑戰的機會。

我之所以話狗屁專業形象,係因為現在"專業"一詞己被濫用得一文不值,"權威"二字更教人心寒,這兩者結合的目的通常只有一個,利益。"威人威威不是威",不是嗎? 一個牙膏廣告要動用到牙醫、奶粉廣告要有育兒專家,更有教授出版書刊自封學術權威,都是在製造權威崇拜。相比之下,與其在自己頭上裝上耀眼的光環,我倒不如實實在在做個凡人,每個病人我都是同樣對待,盡心盡力,實事求是。安撫人的說話我會說,這是責任也是治療的一部分,但我不喜歡花言巧語,誇大其詞。對於病人來講,既來之,則安之,在云云醫者中被你遇上,你若惜緣就在我這裡放手一試,安心配合治療,倘若緣淺的話,你就另謀仁醫吧。

總之凡是非常強調權威、神效速效的東西,保證實賺無蝕、易借易還,還是不要盡信。

而經過我一番自我吹噓,有覺得我很專業吧? 哈哈,中計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