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有驚無險兩廣路遊


路遊,是我直譯Road Trip而來的,我覺得比坊間慣用的自駕好聽得多,畢竟駕駛只是方法,目的還是出遊,否則跟一個司機沒有分別。今次的行程是由廣東順德出發,先到廣西南寧,再到巴馬瑤族自治區,然後經北海折返,共四日時間。兩千多公里的路程,主力由家父開車,小妹只是友情客串幾百公里,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車上食、瞓、發呆和看風景。即使作為乘客,乘坐公共交通與私家車的心態還是不一樣的,因為自己開車的靈活性和自由度大,有更多主動權,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面,乘客就只是貨物,只希望盡快被送到目的地。

路遊的目的在路途。今次最大開眼界的,是短短四日裡我目睹了比我一生中所見過更多的交通意外,由小型的撞爆玻璃、撞爛車身一角,到落斜失控撞至車頭嚴重損毀,再有公路上多車連環相撞都有。最驚險的一次,是我開車的時候,時速過百公里,前面幾個車位的小車突然失控,先撞向快線的路基再反彈到慢線。我在千鈞一髮之際,迅速刹車,同時觀察前後左右的車輛以免因收掣不及而相撞,再同時打死火燈警告後面車輛,再再同時切線到緊急停車線。安全離開事發現場後,我才發覺自己的腎上腺素急升。

幾乎每一次長假出遊我都會病,今次亦不例外,不過錯有錯著。例如我因為鼻塞,聞不到公廁的臭味(應該講是減少了);又例如反正精神不好,塞車的時候正好休息。不得不提廁所和塞車兩大內地公路特色。高速公路上面有很多服務站,一百公里內,起碼有三個廁所,所以我不明白為什麼很多人會在路肩停車,然後隨處小便。即使某些廁所的條件不好,沒有沖水(所以很臭和噁心),廁格又少(或者說人太多),要不忍一忍生理需要,要不忍一忍這樣的環境,但總不能隨便在高速公路停車,更何況是小便! 放心,不是所有廁所都這樣可怕,那些聲稱四星級和五星級的服務站就不錯。因為交通意外頻發,塞車是時有發生的。但最可怕的還是春運。這場比非洲動物遷徙更龐大的人類遷移,短短半個月有過億人次往返城市,是對交通系統的嚴峻考驗。剛巧回程的時候碰上返回城市的人潮,結果我們上午九時許出發,接近子夜才到達,天啊,五百多公里的路走了十五小時。那種堵塞的程度,是你可以熄火落車的。這個時候已經無法阻止人們隨處小便,但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要隨地掉垃圾,難道把垃圾收集在一起然後掉到適當的地方就這麼難? 中國人髒亂的劣根性,到底甚麼時候才能戒掉。

我是典型的雪藏車牌,上一次開車可能已經是幾年前去檳城旅遊的五天,再上一次也是N年前。不過我一直對自己的技術很有信心。所謂的信心,就是心口掛個勇字,然後膽粗粗衝出去。家父對此最清楚不過,所以他是十萬個擔心的。出發前一日,他特意為我補鐘,然後在往後幾日,在他那比電子雷達更嚴厲的監督下,我全程都保持合法車速,安全車距和穩定行車路線,順利完成任務。其間他亦不斷灌輸他多年的駕駛心得。家父的車技確是不錯的,不論是高速公路上風馳電掣,還是曲折山路上頭文字D,他都應付自如,車人合一。有時駕駛態度是進取和霸道了一點,唯有說是藝高膽大。我從小就看他開車,耳濡目染下,我也遺傳了他的車感。雖然我一向不喜歡在我開車的時候,他總在身邊呢喃呼喝,好端端地走著都被他搞得緊張和煩躁起來,但是或者是這樣,嚴師出了我這樣的高徒,呵呵。


雜記趣聞
1.     我總覺得很多路段的合法車速是不合理的慢,一條又直又闊三線行車的路竟然行40km/hr,除了令司機不自覺超速然後罰款,我想不到其他原因
2.     根據我的觀察,假期出遊的人多是粵B(深圳),粵S(東莞),粵T(中山)和粵X(順德)車牌的,當中粵S和粵T的人最有錢,開的都是一線歐洲名車,再加個靚車牌;聞說這些地區的意外率也相當高
3.     比較之下,廣東普遍比廣西富裕很多很多。不計廣州和深圳,廣東省很多地區的基建和房屋都非常先進了,當廣西人還建怪獸屋,廣東人都是豪別墅和高樓大廈(怪獸屋即Monster House,是指以前外國人見到中國人起的四四方方屋子,毫無格調難看死了);但有何用呢,十次到廣東,九次九都是天空灰濛濛的
4.     今算的目的地令人失望,倒不如去桂林和陽溯算了,反正商業味都很濃,要找真正純樸的鄉村風光,或者只能到貴州和雲南,然後開八、九小時的山路;唯一有趣的是,我在廣西巴馬見到街邊賣家禽的,是一個個籠子獨立包裝的活雞活鴨,很有誠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