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電影:雲圖──史上最不負責任的影評


雲圖這電影我沒有看,但我想寫一篇它的「影評」。對,沒有看過電影而寫影評,似乎不公道而且不負責任。有經歷才有體會,無錯,但有些時候,有些事是可以(需要)意會出來的。

電影中有幾個中心思想,也是我特別想講的: 因果輪迴,大愛和自由,真理(true true)。

之所以一直想看這套電影,是因為我對這些概念很有興趣,想進一步了解。電影對於我來講,不單是娛樂,而是一扇窗,透過這一小片空間去探究更多的可能性,看看我已知或不知的世界,引發思考。我不是"合格的"影痴,即使我可以一日看三套電影,或者連續幾個星期每日一套,但我的耐力和消化力有限,不可能長期高度密集觀看。最近我就處於休養期。電影需要細細咀嚼,再三回味,然後你會發覺,能夠令人念念不忘,有所回響的經典的確不多。

True True,真正的真實和精華,從來就很少。坊間總是有很多聲音,紛紛擾擾令人無所適從。如何懂得聆聽、觀察和發掘真理,就靠個人修行了。若然重複犯著相同的錯誤,就會受著相同的惡果,直至有朝一日痛改前非。的確,這個過程會痛,很痛,非常痛。珍貴的,從來都得來不易。

這套電影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在基督教盛行的西方國家,創作一個極具東方佛教意味的故事。這的確耐人尋味。

我是堅決信神不信教的人。對我來講,任何一個宗教都只是道往靈性和大愛的其中一條道路,既不絕對,亦非唯一。基督精神和佛學易學等等,其實是相通和互補。永生就是靈魂的輪迴,懂得信望愛,人間就是天堂;貪嗔痴恨,人間就是地獄。然而一切只不是太極陰陽互動,恆動中不變的定律,周而復始地循環著。

現世的一切,都會受肉身的限制,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一切都不會永恆和必然,卻並不代表世事沒有何軌跡和規律。當下的每一個決定或行為(業),都會產生一連串的果,而這些果又會成為另外一連串果的因,循環不止。人與人的緣份很玄妙,像是冥冥中自有安排,一些素未謀面的人,卻一見如故,似曾相識(Déjà vu),也是因果。

知道因果並不足夠,出世歸隱是消極的,只有信念、希望、勇氣和決心才會走向大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