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診療雜記與投資人生

良久未有更新粉絲一號的情況。忙是原因, 也是藉口。過去幾週, 診所都處於人手不足的狀態, 有好幾日不上班的醫師比上班的醫師還要多, 每日工作都打仗似的。不過講到底, 忙其實只係給自己懶惰的"理由", 只要有心更新, 還是更新得了的。時間就像牙膏一樣, 即使看似快用完快沒有, 死擠爛擠, 多少都會擠到一點點。

粉絲一號在經過幾次健脾化濕, 宣肺止咳的治療, 雖然症狀略緩, 但始終未如理想, 所以在 23/12 六診時加入了固腎納氣, 具體用藥如下:
陳皮 10 薑半夏 15 炒白朮 15 茯苓 20 炙甘草 6 款冬花 10 五味子 12
乾薑 5 紫蘇子 10 當歸 9 肉桂 6 焗 黄著 15 太子參 15 柴胡 3 酒山萸 15
30/12 七診訴咳嗽基本已緩, 只是久不久稍有咳嗽; 上方略作加減續進7劑。
我希望能夠在月底開始減藥, 由一日一劑, 減至兩日一劑。

令次要講的重點其實是粉絲二號, 又是個咳嗽病! 而且這個人的體質比一號更複雜。話說二號因工作需要而經
常 通宵熬夜, 而向來身體都不太好。初診不是我看的, 上手開了疏風止咳化痰類藥物效果一般, 有見及此, 再見她眠差, 脈弦, 口苦, 就開了個柴胡龍骨牡蠣湯 (對!有點亂來)。三診, 雖然咳略好轉, 口苦眠差消失, 令我苦惱不已的好戲才剛上演。她面顴泛起大片紅斑, 咳嗽白稠痰, 口不甚乾, 舌紅而胖, 苔焦黃但潤, 脈沉而弦細略數, 由於我覺得她有點寒熱錯雜和氣陰不足, 所我開了個半夏瀉心湯加生脈散 (有點九唔搭八)。儘管她昨日覆診訴咳嗽稍減, 脈亦有力一點了, 但我覺得是她在自癒甚於我把她治好。

哈, 不過她的病情都不是重點, 重點係她的一席話:"唉, 我現在根本係用錢去買健康"。

才30來歲就做了大藥煲, 日日煲藥, 身體依然差, 很不好受。雖然自己已經想盡方法去改善, 然而礙於工作關係, 不能好好休息。工作本為改善生活, 現在欲反過來用賺到的錢去買健康, 無奈。

入冬以來已聽到 N 個朋友久咳不癒, 唉, 說教的話就省了吧, 我亦不願當個長舌婦, 怎麼的生活健康, 怎麼生活不健康, 都心裏有數了。我只想說, 不要把人生投資誤以為投資人生。用自己的人生, 自己的健康去"投資"生活, 回報率近乎零。相反, 雖然工作生活迫人, 但仍願意付出時間適當調護, 再忙都擠出時間去打理自己, 定期做運動, 飲食均衡而天然清淡, 早睡早起作息定時 (我始終還是要說教, 哈哈), 才是對人生最大的投資 。

身體健康不只是新年或生日願望, 是要付出的。

PS 有多少人明白投資人生與人生投資的分別? =)

PPS 衰 d講句, 我不覺得 2010 大家會身體健康, 因為今個冬天實在太奇怪, 忽冷忽熱, 天氣潮濕, 似春天甚於冬天, 非其時而有其氣, 難怪豬流感肆虐。哈哈... 醫生的陰謀論 =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