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診療雜記與工作態度

我記得小學的社會科(當時還未有常識這一門課)曾介紹香港的經濟結構, 其中一點是工業層次的轉變, 由一級二級"提昇"至三級產業, 當中包括金融、保險、不動產、運輸、倉儲、通訊、工商服務、公共行政、社會服務及個人服務。而10n年後, 我和幾乎身邊的所有人都順理成章三級化了。

三級產業, 說到底, 還不是個服務業, 只是服務對象不同而已. We are all kissing somebody's ass, just the matter of whom。而要做好這份工, 其實不難, 認清老闆(服務對象)就可以了。認真老闆, 目標清晰了, 想老闆所想, 為老闆之所好, 參老闆之所惡, 老闆又豈有不稱心滿意之理。看咱們曾特首就是表表者, 老早認準了北大人才是真老闆, 懶理一切蟻民暴民的閒言閒語, 專心一致, 做個好奴才。

就本人而言, 我的服務對象是求診者。注意, 係求診者而非病人。醫者和求診者是一個相對對等的關係, 接近伙伴關係。但醫生和病人呢? 醫生是權威和知識份子, 病人是有病的、是不正常、是要有求於醫者的普通人, 二者關係並不對等。高高在上的醫者, 往往輕視病人的需要或訴求, 成件事不利於溝通, 更不利解於決病人真正的問題。

把病人視為有病的人還好, 好歹是個人。事實上好多醫生都不治人, 只睇病, 是一個個依附在人身上的病, 例如流感病毒, 癌細胞, 血糖血壓血脂等等。治病其實十分容易, 認清敵人趕盡殺絕即可。細菌作怪吧, 簡單, ! 殺不掉吧, 亦不難, ! 有一種手術, 刻意把正常的組織或器官切掉, 目的是不讓其發生病變。所以預防子宮癌一點都不難, 把子宮切掉就一了百了。如果你認為無腦都能活著, 可考慮盡早進行腦部全切, 能有效預防腦癌呀!

anyway,
回正題。kissing somebody's ass 畢竟一份 dirty job, 遇到要求多多、吹毛求瑕、精神失常的顧客/賓客/求診人 or whatever, that's totally gonna drive you nuts. 記得之前去老鼠樂園打工, 還未入門, 就要簽一大堆協議, 很多冗長的英文條文都記不起來了, 除了這條 "Our guests may not always be right, but they will always be our guests."就是這條比"客人永遠是對的"更昇華的宗旨, which by the way does not make any sense at all, 讓我用心去做好自己份工。見到無理取鬧、麻麻煩煩、精神錯亂的人, 就即管讓他煩個夠、鬧個夠, 因為份糧包左。想無人鬧無人煩, 抱歉, 你端不起服務業這碗飯, 返鄉下種田吧。只不過, 當農地都被無理而強暴地收回, 連田都無得耕, 還有選擇不"提昇"至三級產業的餘地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