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診療雜記與人生觀

人是矛盾的, 在診室時 (尤其係評估室)總覺得病人好煩, 問長問短, 呢樣o個樣, 阿之阿左, 但為免得失病人, 都要好聲好氣耐心講解; 遇到難醫的病又會心大心細, 用藥方寸失據; 忙的時候, 連食飯休息時間都無, 打仗似的。然而每日步離診所, 我還是很滿足, 因為我努力過, 嘗試過, 做了自己該做的事。

行醫就是這樣, 或許做人也是這樣

人生中有好多人在我們身邊經過, 但只有極少數會停留, 無論那人是令你煩厭, 還是令人歡愉, 能夠有機會停下來已經不容易。坦白講, 我不可能討好留住每一個病人, 亦不可能通治百病, 在有需要的時候, 我一定要試方試藥, 把毒藥重藥通通用上。若然有幸試中了, 當然皆大歡喜; 但若然病人情況惡化了, 又如何, 有誰能保證不吃我的藥不會更差, 但起碼我努力過嘗試過, 增加了我行醫的經驗。

情況就正如人生某些決策, 某些說話。這些決定和說話, 威力太大, 不能, 亦不敢隨便亂說, 處理不好, 大好前途或一個好朋友可能就從此消失於無形。只不過未來的事情有誰能說準, 天災人禍, 生老病死每日不停上演, 誰能保證所有事情都能保持現狀, 五十年不變。所以, 與其這樣, 倒不如放手一試, 至少我也算是活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