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九唔搭八,淺談狂舞派及盧凱彤

看完了狂舞派和盧凱彤演唱會,總覺得要寫些甚麼,但是思緒一直有點混亂。那麼我就隨便講幾句算了。

兩者的誠意和堅持毋庸置疑,不過細節可以改善。

先講狂舞派。柒良的角色非常突出。我做了一點資料搜集,發現原來飾演的演員是當年那個Tempo紙巾戀物男,演藝學院出身。事實證明,香港演藝學院的畢業生的確有實力,由黃秋生、蘇玉華、梁祖堯到蔡瀚億,每一個都可以獨當一面,令人眼前一亮。只不過雞蛋裡挑骨頭地說,他的太極功架不敢恭維,本身過於瘦削的體型就沒有說服力,柔勁和神韻亦欠奉。當然,三個月的特訓也不能要求太多。主角的演出不過不失,但那種角色不是我杯茶,從略。Tommy Guns的客串絕對是畫龍點睛,由他口中說出How far would you go for dancing 實在最適合不過。當然還有Rebecca最直白和寫實的控訴,平衡全片一大堆老掉牙的生硬說教,使之不會浮於空中樓閣。最後呼籲一下,請大家入戲院支持本地創作。香港電影已死之聲不絕,但是製作與觀眾是密不可分的,你可以不喜歡他們,卻請不要用冷漠及悲觀扼殺他們創作的機會。

除了香港電影已死,最多人說的就是香港只有娛樂圈。我不否認,但我相信,香港還是有音樂人的,至少我的朋友就有指揮家、二胡手和豎琴手,每一天都堅持自己的音樂事業。

今次的盧凱彤演唱會,很抱歉,只能說是一般。作為長期支持的粉絲,我是有要求的。的確,今次的安排相當有心思和誠意,只是過猶不及,花巧東西太多就變了gimmick。你要明白,你的支持者當中,有一班像我一樣有點音樂潔癖的人,我們要的很簡單,music and music only, 其他甚麼舞台效果及服裝都是過眼雲煙。值得高興的是 Ellen and The Ripple Band漸見核心隊形,在追夢的路上遇到同行者,是令人感動的事。而其他的團員,我向來非常欣賞蔡德才那種自然流露享受音樂的台風,Janet一手Violin的高昂圓韻有如雲起雪飛,和音YoYo的錦上添花,毫無疑問,欣賞你們的表演是一件賞心樂事。美中不足的是,大部份歌曲的編曲相對平淡(換句話講,大碟的原創已經太好)。

或者我們都被寵壞了,習慣了壽臣劇院那種超近距離,這次演唱總覺得差了點甚麼。甚至乎,新碟也好像欠缺了甚麼。實話實說,新碟的歌曲多了一點鋒芒,棱角和個性依舊,但少了一點韻味,歌曲不太耐聽。上次感受到的是一杯溫婉淡然卻又帶點苦澀的青茶,即使久沖久泡仍然有勁,但新碟就變了泡泡mocha,澎湃之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不知道你的唱片公司能不能等,但我絕對可以用三五七年,去等一張經過沈澱和發酵的唱片。

假若有朝一日你去紅館開個唱 (which is我不太贊成,因為音效太差,但無論如何都會支持),你的成功不會是林憶蓮或鄭秀文的Diva 式載歌載舞。如果你可以一支結他,一件Tank Top,在一個樸實沉穩的舞台,和你的同路人奏出屬於自己的歌,你將會是一個傳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