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最健康"的吸菸方法


"最健康"的吸菸方法

我一直以來都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在一些偏遠山區,長壽的吸菸者大有人在? 到底菸草真的是直接致癌物嗎,有可能有一些比較"健康"的菸草嗎?

作為一個醫生,教人吸菸並不是一個政治正確的做法,尤其是吸菸危害健康的口號已經深入民心。但問題係,吸菸怎樣危害健康和真的危害健康嗎,那又如何? 我的睇法是,這個世界並不存在非黑即白,如果任何一切對人體有害的活動都視為"絕對的惡",那麼飲可樂等於服毒,夜瞓等於慢性自殺,在汽水的包裝上應該印有警告字句,睡房內外亦應該貼有告示提醒你要瞓覺,就好似以前那張怒視亂拋垃圾的一雙眼;再扯遠一點,怪獸家長讓仔女琴棋書畫樣樣學齊而overload小朋友,也是罪大惡極。

我要講的不單純是"去做或不去做甚麼",而是探討"到底你做的是甚麼",進而是"這樣做的原因及代價是甚麼",然後去作出選擇。也就是說,如果你已經想清楚要去做一些有可能傷害自己的事,而你又準備好承受代價,那就不是問題。對於我來講,膚淺的直觀判斷所帶來的平庸之惡可惡得多,也就是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的人。如果沒有經過細密的思考,那麼為善與為惡本質上的分別不大。

以下的論述沒有正式數據去證明我的觀察,畢竟菸草公司這方面的把關有如天羅地網,你就當是吹水貼吧。

我總覺得現在的香菸比以前燃燒得更快,一支香菸能夠吸到一半已經算很多,其餘的都是白白的燒掉。如果把市面上出售的香菸與雪茄比較就很容易見到分別了,雪茄是很難點燃的,燃燒也很慢。一方面是因為雪茄的直徑粗得多,但即使是相同直徑的香菸和雪茄比較,香菸還是燃燒快很多;用菸斗的話,菸更會自行熄滅,不會自己燒下去。另一樣是香菸的濾嘴,根據菸草公司的講法,濾嘴可以過濾雜質及有害物。不過事實係,濾嘴本身就有毒,而且菸草公司會在濾嘴和菸草裡加入很多添加劑,助燃劑就是其中一種。同時,濾嘴聲稱過濾的焦油和尼古丁,後者正正是吸菸者最希望吸取的,如果濾嘴把它濾走了,無疑是減少吸入的份量,菸癮大的就要再吸一支或更多。這些做法無非是菸草公司為了刺激消量,而廣大的吸菸者根本是被愚弄,成為奴隸。有很多人說吸菸是個人自由和權利,但他們可以隨便吸就吸,戒就戒嗎? 這樣容易的話,戒菸服務及產品就不會成行成市啦。

如此說來,難道雪茄比香菸健康嗎? 雪茄基本上是純天然的,用來做雪茄的菸葉都是最靚最濃的菸葉,有吸過的就知道,雪茄的味道濃厚強烈得多,再加上雪茄的直徑和長度比香菸大得多又沒有濾嘴,一支雪茄的焦油和尼古丁含量等於甚至超過一整包香菸。雖然沒有助燃劑的問題,但正正是難以燃燒,一氧化碳的含量更高,所以雪茄也不見得很好。

以我所知"最健康"的吸菸方法是用純菸草自行卷製,就好似大麻一樣。我所講的吸菸長壽老人,好多時都是吸自己種和卷製的菸。只不過在城市裡,那些菸紙和菸草都要特別購買,製作又麻煩,基本上我不相信有人會為了健康而選擇這樣的方法。要是他是這樣關注健康,可不直接戒菸? 而且那些吸菸長壽老人一般都是居住在空氣清新少污染的地方。人應該是有一定的承受污染quota,對於城市人來講,空氣污染已經將quota 用盡有餘,幾乎無可能再有餘地留給香菸,再加上其他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無可能不生病,因此無論吸甚麼菸或怎樣吸,都是有問題的。

就是這樣,我就長篇大論地證明了"阿媽係女人"的常識,哈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