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虛偽


一個whistleblower 揭示了道貌岸然的正義之士最虛偽的一面,一河之隔的人民承機抽水,說"原來這就是民主國家"、"中國受到不公平對待"、"美國政府也不比中國政府好到那裡"、"美國雙重標準"等等。

以絕對道德標準來講,侵犯私穩與偷窺無異,背後的理念是"私穩代表人最基本的人權,而且在任何情況底下亦不容被侵犯"。如果他們是這個信念的堅實擁護者,他們大概也會對中國網絡中河蟹橫行的現象恨之入骨,並憤起反抗。然而事實卻是絕大多數人也沒有這樣做。弔詭的是,當你跟那些人討論問題的時候,往往會用"事情總要看多個方面"、"國家的國情不一樣"、"林子大了甚麼鳥都有"之類的說話來打完場。

"國家的國情不一樣"背後的含義,就是製造"他"、"我"之分。這在中國社會十分常見,就是說如果出現甚麼問題,那總會是他者的過錯,而自己總是例外的、不可比較的、情有可願的。

國家的國情的確會有出入,但人性的本質,也總會有相同之處。這次事件能夠證明的是,天下烏鴉一樣黑。政治家/ 政客/ 政棍/ 政府都會利用意識形態,利用人的恐慌和懦弱,對各個層面加以操控。這些操控不一定有明顯的利益,但是權力本身已經叫人大呼過癮。

坦白講,凡事以絕對的態度來批判,未免有點不切實際,直接一點形容是天真。打個比喻,衣著暴露及醉酒不知人事而易招強姦論,顯然是不能成立的,但有誰能保證衣著密實就絕對不會被強姦? 把人看得太聖潔而有意無意地拒絕直視人性的醜惡,不是天真是甚麼? 用日常生活例子來講,把家中絕對消毒,可以的話將家裡變成手術室一樣的無菌狀態,而後出街戴口罩,見到有人咳嗽就彈開十丈遠,到頭來,這些人的抵制力往往是最差的。當所有人都在為強姦犯的罪行而嘩然,是否也應該了解一下強姦犯的犯罪心態,真正做到"事情總要看多個方面"呢?而當你看透方方面面的時候,又做了甚麼去阻止罪惡呢?

其實,你、我、他,根本一樣虛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