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關於演唱會,我想說的是...


忘記了在甚麼時候看到張震嶽的訪問,我不熟悉他的歌,更完全算不上粉絲,但在那個訪談中,我完全被他的傲骨和堅持所吸引,一句到尾,真係覺得佢好型! 機緣巧合下又在開場前幾小時買到演唱會門票,就有機會一睹他的風采了。

先講樂隊,水準中上,兩支結他都不錯,鼓手很有功架但發揮不多,Keyboard 完全無作為,幸好加入了brass section令整個感覺更有層次和完整,成隊band夠full。我覺得演唱會的主角從來不是演唱者,除非是Andrea Bocelli或者acapella之類,否則Live Band才是主角。也許是偏見,也許是口味不同,我總覺得香港的Live Band 沒有life,似返工多過玩音樂。即使是小型的現場音樂演奏,例如我經常去的Visage One,外國表演者明顯比本地的揮灑自如。香港式的演唱會通常是歌星時裝表演,加dancer熱舞及舞台效果,搭配倫永亮或趙增熹等音樂總監的才藝表演,最終成為K歌大雜燴,而觀眾一邊揮舞瑩光棒,一邊忍受紅館超爛的音響。

藝術家要有藝術家的脾氣。很難得聽到有紅館開個唱的歌手說不理會市場的需要,堅持寫自己的歌,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有高興見到有歌手對自己的民族和土地如此珍重。除了天災籌款,近年香港樂壇在社會運動的參與極少,要不然就是收了政府錢製作"家是香港"之類粉飾太平的噁心之作。要數真正本土的音樂創作,或者要追溯到Beyond、陳百強、許冠傑等人了。

老土的講,You don’t WORK music, you PLAY music! 作品要感動別人,必先感動自己;要感動自己,首先要開啟自己的眼界和觸角,用行動去實踐自己的信念,用堅持和忍耐來發揮自己的天賦才華。

其實,我們每個人也可以是藝術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