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關於時間


我是個有時間潔癖的人,對於我來講,早到十分鐘才是準時。偏偏現在的人,遲到十分鐘算有品,遲到十五分鐘兼打電話來報到算有交帶。這樣一來一回,我每次都要等三十分鐘,這足夠我食一餐飯、做一次簡單的心肺功能訓練、小睡片刻等等。

要準時,交通工具是關鍵。鐵路最可靠,巴士難掌握;小巴和步行也可靠,前提是熟悉路線;的士很方便,但往往喜歡坐的士的人不靠譜。坐的士的人和自己開車的人,分別在於後者對路面心裡有數,前者多是大安旨意幾萬架車隨時待命,結果由於路況等原因而大失預算(因為根本沒有預算過)。

"七點旺角等"對於我來講,說了等於沒說,旺角很大,由近太子到近油麻地的一帶即使沒有路人阻路都要走十五分鐘,連確實地點也不清楚,怎樣確保能夠準時到達?

我也遲到不行嗎? 你不仁,不代表我也要不義。尤其是大一班人相約,這種心態就很麻煩,永遠都覺得其他人會遲來,所以自己遲到也沒有所謂,結果是大伙兒越來越遲。

開會的時候亦如是,說好的時間遲遲不齊人,零零星星的到達使大家都不能集中,主持會議的人到底應該開始還是等待呢? 最惡劣的情況是連主持會議的人也不知所謂,要不沒有議程,又或者不緊貼議程,任由與會者講廢話,沒完沒了開一個完全沒有結論的會議。

所以,我約人的話一定是時地人清清楚楚道明,除非突發事件,否則我一定會在說好的時間出現;說好的地點只有一個,不容許有混淆,例如地鐵某出口、某某餐廳,並且確保其他人都知道怎樣去(特別是某某人屋企之類,不是所有人都住禮賓府)。事實上,出門口前請查清楚google map,即使在路途上,google map也比電話問路方便和準確得多。

公司開會的話最好是站著開,一小時內完成;議題多的話,要不預先電郵溝通,要不多開一次,絕不能多於兩小時,因為人的集中能力有限,磨爛蓆是沒有用的。

還有,這世界絕對不存在"沒有時間"這個問題,真正沒有時間的只有兩腳一伸的人。時間由閣下分配,有沒有時間只取決於你的重視程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