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你的人工到底包了甚麼?


想不到只是離開香港一星期就有大事發生。相比那些只講不做的佔領中環,我更有興趣去關注碼頭工人和參與他們的工運社運。

有朋友提出了一個很好的疑問,為什麼同樣是被剝削,但工人會罷工,而Big Four 會計師行不會罷工呢?

在我眼中,audit 及 i-bank都是收買人命的工作。竟然有i-banker跟我說晚上9點放工很好,因為他過往要凌晨過後才可能可以放工,對於我來講,那只是由一個火炕跳入屎坑的分別。得罪講句,身邊好多banker和會計師都是一個鬼樣,行屁走肉,講句說話都無神無氣,我見猶憐。

碼頭工人和會計師行本質上都是收買人命,不同的是,後者更是收買靈魂,或者說,年輕人為了金錢和地位而出賣靈魂。

我不只一次聽過這些朋友想轉工,甚至轉行,但是每次都會聽到"但是",例如"但是人工相差太大","但是家人會反對","但是我不知道除了XX我還可以做甚麼"。我之前在"學校沒有教的事"提過,有些人,書讀得越多人越蠢。關鍵就在於,他們讀書不是追求學問,不是尋找真理,不是造福世界,而是為了功名利祿,成為了離地精英,脫離了人性,除了利益、權力、名譽等等,甚麼都看不到,所以可以犧牲人格,犧牲健康。當今很多為富不仁,為官無能的就是這些人。

這些人的人生很多時候也是一榻糊塗,根本不是他們自以為的成功人士。我最討厭五十歲左右的專業人士的病人,同年紀相比,工人階層的病人的依從性明顯好得多。工人階層的病大多是工作辛苦熬回來的;離地精英的病一半是熬回來,大半是自己吃回來的和自找的。我真的不明白早睡和戒口有多難。這個世界沒有戒不到的習慣,只有你不願意去戒的習慣。工人階層的生活,是實實在在的勞動生活,反之所謂精英階層的生活,是脫離人性的象牙塔生活。工人活了大半生,即使讀書不多會也慢慢悟出人生道理,但離地精英活了大半生,只為滿足一己私慾,空有名份,窮得只有錢,連做人最基本的常識和能力都沒有,萬一有自然災難,在手無寸鐵和沒有特權的情況下,他們一定是求生能力最低的一群。

為什麼一個工人的罷工工潮可以一下子迅速形成,一個所謂的社會運動竟然要多番討論仍然只是聞樓梯響,就是因為工人階層更貼近人性,有真實的人性生活,還知道要有公義,還會為了開飯而拼命,做起事來更有行動力更果斷,而不像那些食飽無事做的離地精英一樣瞻前顧後卻又膽小如鼠。

要會計師和banker參與罷工,除非他們先懂得放開自己對功名利祿、社會地位和物質享受的心理包袱,否則永遠不會成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