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懸浮的城市



悬浮的精英——“内地生”在香港http://www.infzm.com/content/79174
-----------------------------------------------------------------
很喜歡這篇南方週末的報導。在我眼中,一群內地生都是勇敢的追夢者,他們或者只因聽過一首歌,看過某部TVB電視劇,更或者只是道聽途說某某口中的東方之珠,然後就一股熱血直奔這南方小島。基本上這跟我小時候因為經常看美劇,聽美國流行音樂和聽過一個阿姨講美國有超大的迪士尼樂園和幾層樓高的Nike Store,我就像中了魔咒一樣對地球另一端的國土油然嚮往,本質上我覺得是相似的。幸運的是我到訪花旗國只是短短一個夏季,而他們呢,坦白講,不知道,但至少也三幾年。三年跟三個月的分別是,你開始會發覺理想和現實的不協調,你會建立自己的圈子,你也會開始見到歲月的力量。來到夢寐以求的地方之後,該說是圓夢,還是完夢呢?
是的,在我和很多香港人眼中,內地生給我們拼摶勤奮的印象,嚴格來講是太勤奮了,當我們在宿舍嘻哈玩樂、風花雪月的時候,你們竟然在寒窗苦讀。到了出來社會工作,距離就更遠了,是的,或者大家都要OT熬夜,期待長假期去布吉渡假或日本購物溫泉,平時去酒店High Tea,大家的生活模式十分相似,然後雙方關注的卻天南地北。你們不理解我們的政治議題,不明白我們的草根階層生活,不知道某程度上你們是我們眼中的既得利益者的幫凶。何謂既得利益者的幫凶”? 簡單來講,你們所信奉的中環價值香港精神是我們的父母至祖父母所慢慢積累和形成的。當年他們因逃迫戰難、文革、饑荒等,隻身冒險過河,但求保命,繼而謀生,再後來因天時地利,乘著工業和金融地產的發展機遇,獲得了相當的財富和社會地位。與上一輩的人所不同的是,我們這一輩是土生土長在這片土地,衣食無憂,受本地和外國文化熏陶,在我們眼中,除了金錢,還有社會大同、環境保育和民主自由等等的追求。偏偏在上一輩所訂立的既定程序下,我們的追求空間被他們的既得利益所侵蝕。某程度上,今日來港的精英內地生,有著他們的影子,而且更樂意遵守他們的規則,參與他們的遊戲。
在這裡,理想和現實奇怪地統一著。一方面,她可以昂首呼吸自由的空氣,另一方面則要低頭紮進世俗的泥土裡。頭腦聰明得深入雲端,腳卻未踩到地面。全文最令我感觸的是這兩句,也是這兩句使我相信,香港人和內地人的距離並不是想像中遙遠。這種高不成低不就和現實夢想落差的無奈,我和身邊很多朋友都會有。真正讓我們懸浮於這個城市的從來不是國籍身份的問題,也不關文化,那是可以多元共融的,真正煩擾的,是在這個地方的生活和工作模式根本不能使人踏實下來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時過一點實在的生活,除非那個人眼中只有數字、金錢、利益和既定的人生旅程。要是一個人希望追求簡約的生活,更高的人文層次,老實講,香港還有一段距離。如果那個人沒有盡早了解認清這段距離,並且有勇氣去參與抗爭試圖將之縮窄,或者也應該問自己一個問題:留下來,究竟圖個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