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贏得"只有"獎牌


真的不用太複雜,太花巧的東西,要做國民教育、德行教育、通識教育,安坐家中觀看奧運就足夠有餘。大家首先可以討論商業利益和大眾利益的角力如何差點使香港普羅大眾與奧運競賽絕緣,再看比賽賽場內內外外選手的表現神態,以及中西傳媒的評論和觀點。四年一度的盛事,看點實在太多,難道你真的以為體育歸體育,政治還政治?

即使深被英國殖民時代和西方意識形態洗腦了,看到中國健兒們在場上競賽,我依然是希望你們可以勝出。非關面子,非關國家,而是我真心覺得你們的努力值得被肯定。亦正因如此,就算到最後成績不如理想,我都一樣欣賞你們,更加希望你們懂得欣賞自己。每當有選手”只得”銀牌銅牌就覺得愧對國家、黨、教練和人民一干人等,我都感到可悲。如果你否定你自己的努力和成績,最對不起的,是你自己。還有,拜託,不要覺得自己有責任”保住”甚麼甚麼佳績和獎牌,別的選手也不是菜鳥,一日未比賽,一日都未知生死,這種口吻會成為你的潛意識,雖然或者可以成為你的動力來源,但更可以成為心魔影響臨場發揮甚至往後的人生。最後,真正的高手不但技術高超,也要有風度,萬一落敗,也記得”輸人不輸陣,失牌不失品”。

有人說,運動競技就是為金牌而戰。我認同,但不完全認同。一個運動員刻苦訓練多年,忍受著傷痛和枯燥單調的生活,為的就是走上頒獎台的最高位置,接受最高榮譽,肯定自己的能力和努力。運動員落場就是為了爭金牌,這是毋庸置疑的。就正如兩個人去開房,難道你會天真地相信大家只是來聊聊天講心事? 除非閣下是不舉陽痿。每個有實力的運動員都必然是以金牌為目標,重點,是金牌。我對幾隊”消極”作賽運動員被取消資格被到無奈,因為他們其實是最積極的一群,就好似下棋時把幾步的策略都想好,這才算是高手。但又正如上市公司大企業,他們總要賺取回報,有業績向股東交代,這點無可厚非,只是你真的要賺到盡嗎? 為了商業利益就捨棄社會責任和道義,然後再以企業家的身分指手劃腳反說打工仔不上進,不提升競爭力,再威脅撤走投資云云。好的,錢,你賺到了,但永遠不會賺夠,到最後窮得只有錢。

Randy Pausch 在其半自傳式著作 The Last Lecture講到,他曾經一心希望成為職業美式足球運動員,但結果也沒有,即使如此,他學習美式足球的經歷卻養成他做人做事良好習慣,日後成就他的一生。有人感嘆運動員退役後就風光不再,生活潦倒。事實上,沒有人要為他們的生計負責,除了他本人。如果他們眼中就只有金牌和金牌而已,無論得到與否,離開了這個舞台,還有可能發光發亮嗎? 金牌是無可否定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但通往此處的道路並不只有一條直線,到達高處後亦總要退下來,繼續走另一段的路,願健兒們能夠享受這個過程和路上的風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