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我看KJ音樂人生


本來想整理一下之前去北京的遊記,但又發覺沒有心情和動力,所以改為寫影評 (非常九唔搭八)。KJ音樂人生是我一直都放在心裡的電影,當時戲院上畫想去看,因為朋友的反對而擦身而過,後來好幾次心血來潮要看,不過始終沒有看成。好了,今次飛北京,終於分別利用往返兩程的時間看完了。

這是一部講述香港青年音幾家黃家正對音樂和人生思考的紀錄片,影評和口碑都很好,也獲取了很多獎項。不過那些剪接、配樂以至最黃家正本身的評價我就不講了。我想講的,是我對他的感覺。

共鳴,我在他身上找到一份共鳴,有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覺。

淪落,我倆何曾淪落過呢? 我雖然出身草根,但總算順風順水,有良好的教育,現在固定的工作,各方各面都比下有餘;而他更是社會的精英階層,就讀傳統名校,有幸跟香港著名的鋼琴家學習音樂,父親是醫生,完全衣食無憂。只是這些都不是我們最想要,或者講,最需要的。Something is missing. 我們隱約知道生命中要尋找些甚麼,去填補一個空洞,去達至一個至高的境界,造就一個圓滿,然而一切卻又這麼近那麼遠,很多事情不知從何入手。在茫然、憤怒、無助之際,要不毫無方向感而原地踏步,要不就用一股蠻勁亂衝亂撞,到最後,傷人,更傷己。難過嗎,當然難過,後悔嗎,卻沒有。沒有走過以往的N步,就不會走在我現在的一條路。對自己追求的東西的執著,要堅持,更要無悔,那怕要拼盡全力,弄得焦頭爛額也在所不計。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會明白。有人說我們所追求的不切實際,一切都太過浪漫,甚至無病呻吟;我說世人都俗不可耐,功利,無知,所以面對一切的指控,只會回應一句 I don’t give a damn.

真的是不在乎嗎? 越是裝作無所謂,其實是最有所謂。片裡中後段講到KJ對父親的怨恨和厭惡,最能觸動到我。一個一手栽培自己的人,卻也在一手摧毀和綑綁自己;當我在追求更高的價值,思考世界的本質,至親的人卻犯下世俗的錯誤。這種期望的落差,一方面固然會做成打擊,但另一方面,也成為更大的推動力,讓自己拼命去掙扎,以擺脫這個人的一切,走出他的陰影。

To be a human being,我只想做一個人,他這句話包含了多少控訴、無奈和茫然。

我只能說, at the end of the day, you can only be a human being。無論你想不想做一個人,你也只能做一個人。關鍵也只是,你選擇做一個怎樣的人。人性,也不外乎是慈愛、包容、利眾、不爭。縱使這些不能完全填補心中那片空洞,但至少會讓自己和身邊的人好過一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