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死在路上"


通常那些旅遊書都甚麼"背包客浪遊天下"、"十萬元環遊世界"、"南美任我行"之類,浪漫而吸引眼球。這樣的書名,驟眼看上去未免過份直白,甚至有點嬌情。要不是偶然看到簡介,知道作者原來是單人匹馬,一個女子由雲南大理騎單車到西藏拉薩,途中諸多險阻危機,飽歷風霜雨露,才明白到"死在路上"所言非虛。滇藏高原我去過,坐車去的,那些山路崎嶇不平,彎多路窄,一整天被困在那小小的麵包車上我都覺得異常難受,可是作者竟是騎單車走過的,聽上去也覺不可思異。

我特別嚮往的不是單車旅程,而是一種無形的東西。有時候,有些事情,講不清楚也搞不明白,當心中泛起一個念頭,就如愛上一個人一樣,一股腦兒不顧一切地勇往直前了。當年去Adventure Camp最後一段痛苦大直路今日仍有猶有餘悸,足底下長了又破、破了又損的水泡,由酸楚到劇痛再到麻木的肌肉,沒有一樣吸引我再試一次,但心中留下的痛苦,卻足夠成為我一生的話題和不可磨滅的記憶。或者有一類人,總不自覺地喜歡擁抱痛苦,也許是因為越艱難、越辛苦,就越接近自己、越找到實在的感覺。

"儘管是這樣,儘管有艱辛、疲倦、疼痛,當沿着這條雅魯藏布江的支流一路往西,喜馬拉雅山脈不想再隱藏似的猛地在眼前展現出它不可一世的雄險,帶着一股未成年男子的蠻性,這一刻我被這股壓來的氣勢徹底懾服,覺得愛情、事業,甚至我個人的人生都渺小得微不足道。原本在意的那個世界被完全抛在身後。這樣偉大的景色之前,我是另一個我,屬於更大更純粹的一個甚麼,像一滴水從一個瓶子跳入了大海,自我消失了,可是因為屬於一個更寬大的世界而有了一種辛福感。那一瞬間(一個即將在回憶中成為永遠的時間單位),我覺得僅僅因為見到這一片山脈,這趙旅程已經值得。 P.9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