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星期四

醫院遊記 (三)

作為中醫師, 身邊總會不時有人問及一些健康問題, 就連西醫亦不例外。上星期五早上查完房後, 有時間跟幾位年輕醫生交流, 他們普遍對中醫好奇和不理解。說著說著, 人通常就會把手伸出來要求把脈, 而我亦很樂意 (但唔該唔好成日食飯時要我睇病, 一來食野時脈搏有變, 二來餐廳環境不適合, 三來我根本集中不了, 因為食飯時候亦係我休息的時候)。剛巧當日有一位 MO 身體不適, 這個中西醫交流環節最終成了診證時段, 而我亦開了成功註冊後首張處方。

跟西醫溝通很不容易。之前講過, 數據是他們極為重視的一環; 然而對於我, 病人實際的感覺才是我關注的事。簡單而言, 對西醫來說, 檢查數據、影像無異常, 就是正常人; 對我來講, 一個人 "行得走得, 食得訓得痾得, 兼開心"才算是正常。接受化療的病人, 開始時精神狀態是可以的, 畢竟體質太差不能開始治療, 而這時候亦是中醫認為正氣尚存的時候, 但當化療藥一入到身體, 病人就感到神疲納差噁心等等, (癌細胞)袪正亦傷, 把一個已經病的人搞得更病。

見到一個 (好似係大腸癌)病人, 白血球過低, 不知何故我講到中藥對她有幫助, 醫生的即時反應就係 "是嗎, 有甚麼中藥可以提昇白血球數量?", 我當然啞口無言, 自圓其說道中醫注重整體情況云云。此類說話出自西醫口中實在無可厚非, 但事實上在省中查房時竟然有主治問到, "甚麼中藥可治蛋白尿?", 現今中國大陸的中醫水平淪落至此, 心寒。

很多病人確診癌症後, 都會先接受化療、電療或手術, 然後再看中醫以減少副作用和改善體質。老實講我並不滿意這個狀況, 亦不甘於只作可有可後的後援角色, 坦白講, 大多數病人來到時正氣已虛, 甚至病入膏肓, 半條人命, 真的要有仙丹在手才能"妙手回春"。治病良機, 一定是在病人正氣尤在時最好, 而且用藥要兼顧袪邪扶正。可惜人永遠覺得自己是最好的, 尤其是醫生這類專業人士, 要西醫放手癌症病人在早期接受全中醫治療, 跟搶病人無分別, 他們亦不相信中醫的能耐 (反之對中醫亦然), 總之無人會想自己淪為二線治療。誠言, 現今普遍的中醫水平良莠不齊, 配套亦嚴重不足 (最起碼沒有病房作長時間密切觀察, 病人情況或許有反覆, 我不放心讓他們回家), 現時把中醫作為癌症一線治療, 還未到時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