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醫院遊記 (二)

之前在 states update 提過, 秘書為我們準備了儲物櫃, 我和 iris 為之欣喜若狂。千萬別少看小小的 locker, 它代表了私人空間, 代表了歸屬, 代表了安全。(想起省中那可惡兼有異味的共用衣櫃就心煩, 我的袋經常都被其他人的袋壓在底下)

更換好白袍後, 秘書小姐就跟我倆簡單介紹了整個部門的情況, 亦到不同地方走了一趙。簡介完畢就直接到了腫瘤科的專科門診跟診。帶教的醫生是個 AC, 十分友善, 帶教意識極高。一日下來大概粗淺地了解多種癌症的常用療法和用藥, 最難得係見到一個乳癌手術後的乳房整形。

星期五 (9/10)早上係 grand round, 所有醫生都會一同查房。西醫查房跟我們不同, 嚴格來講, 他們不太需要見到個病人, 因為他們關心的主要是數據。這對於我說有點難以接受。查完男床, 全部人就去了討論電療的事宜。由於這方面的知識我完全無接觸過, 所以對他們所說的一頭無緒, 大概只知道電的時候要電到所有癌細胞, 但同時要避免損及重要器官 (唔講都知啦), 不過成件事的確非常複雜, 實際做起來很不容易。

下午去了 pain clinic, 了解其他控制和舒緩癌症病人疼痛的方法。其實對於癌症病人, 配套是有的, 例如心理問題可轉介 clin psy, 疼痛可轉介 pain clinic, 以及本身的專科醫生, 如果再睇中醫, 的確是很煩複的事情。所以我在想, 分工真的要這樣仔細嗎, 其實不同服務當中難免有重覆的地方, 何否整合協調各方以方便病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