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

食物回憶.回憶食物

媽媽的朋友專程從她的果園帶來一大籮龍眼, 剛才午飯過後我食了幾顆。自家農作物果然就是不同! 這些龍眼外表上除了體型偏小, 跟街市沒兩樣, 不過味道就差之千里。它甜得來帶點清香, 係即使甜, 亦不像街市的甜到膩或甜到澀口。真係"食龍眼有龍眼味"! 要不是它, 我早就忘記了龍眼的原味了。

吃著吃著, 我想起了小時候, 一到龍眼當造時, 阿爺每隔一兩天都會買給我, 逗得我歡天喜地。小時候的我對龍眼是為之瘋狂的, 人仔細細可食上一磅。不過自從祖父仙遊和龍眼的"變質", 我對龍眼的喜愛亦漸漸成為只是情感上的情結。而上年暑假在廣州食完龍眼大病一場後, 更對它有多少抗拒。

一直都有研究報告指嗅覺可引起回憶, 今日發覺原來味覺都可以。

不過我又再想, 隨著食物的質素不斷下降, 即所謂 "食咩無咩味", 食物或無法帶給我們歡愉的感覺, 那自然很難有歡愉的食物回憶, 到最後我們只能回憶食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