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人類的自私與無知

今日難得家父開放黃金時段電視權, 讓我可觀看兩家免費電視英文臺的資訊節目

節目由 BBC 拍攝, 講述英國為盲目追求和繁殖純種狗, 而對狗隻做成種種嚴重後果。例如 PUG (八哥), 樣子扁扁的, 經常淚汪汪, 身子肥肥, 卷曲的尾巴, 在我眼中是非常可愛! 可是原來在"可愛"背後, 狗隻卻要承受因扁面而產生的呼吸困難、眼睛失去保護而經常受傷和尾太卷所引起的脊錐脊椎變形。其餘例子還有近年大受歡迎的短腳狗的關節問題; 因狗場需要繁殖純種狗, 而竟然容許近親繁殖, 導致狗隻有神經遺傳病; 因狗展的審美需要, 把狗隻"改良", 使狗種面目全非。

我特別欣賞有一個英國女子, 她發現問題後就向英國狗會表達, 希望情況很以改善。然而她的意見並未被以 DOG BREEDER 為主的協會採納, 更被視為無理。她自始自學遺傳學, 翻閱多份國內外文獻以尋找科學理據抗爭到底。雖然到節目拍攝的一刻, 英國還未立例管制狗場繁殖有遺傳病的狗隻, 但是我認為他們已邁進了一大步, 起碼有一個這種的節目去引起民眾關注問題的嚴重性, 起碼她的意見在地球的另一邊都可被聽到。

人類無恥地以"萬物之靈"自居, 但到底我們有甚麼權利去破壞自然、傷害其他物種。我們居然以自己的審美標準, 改變其他物種長久以來的面貌, 而且還帶給他們纏繞一生甚至下一代的痛苦和疾病。上帝所製造和賜予人類的東西豈容我們輕易破壞。即使是進化論者, 都不可能容忍經過多年物競天擇而生存的物種, 被無理改造而失去其最能適應生存的特徵。這無疑是在搶劫基因。

在另一個資料節目裏講到南韓為興建更快、載客量更高的火車時, 參考了鯊魚的形態的流體力學, 最後成功改良火車。假若人類繼續肆意破壞和改變其他物種, 我們將失去向自然學習的機會, 到最後自食其果。

"
對自然生態系統及其生物多樣性而言,自然干擾與人為干擾的本質區別是:前者看似破壞,實際卻是建設;後者則看似建設,實則破壞。《華夏地理第84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