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對深廈高鐵的感受

大陸的高鐵分兩種,一種是時速超過三百公里的高鐵,另一種是時速約二百公里的動車。以前去廣州實習的時候已經坐過好多次動車,但當時還是窮學生,只坐了二等座。今次坐一等座,硬件設施更佳,不過整體感覺麻麻。

首先係買票超級麻煩,以前在深圳羅湖去廣州東可以即買即走,今次用盡了人情債找朋友在網上提前訂票都一票難求,差點買不到回程車票。又不幸地買票時寫錯了名字,折騰一輪後發現原來不能改,僵化的制度簡直低能到極點。

最低能的是,其實進入車站和上了火車根本不會核對身分。更離譜係由深圳北去廈門北那一程火車完全沒有驗過票,只要有人存心搏大霧就可以坐霸王火車,反正在二等座會有企位,所以火車會有超載的風險。

至於其他車站的配套也不敢恭維。我真的不知道那些城市規劃的人腦子想甚麼,深圳北和廈門北明明是山旮旯的新開發區,有大把土地可用,但他們還有死命在車站週邊近距離興建大量住宿。高密度住宿區本來就會對交通系統做成極大壓力,再加上一個人流量超大的火車站,將來很容易會塞車(幾乎是肯定會),而由汽車導致的交通污染又會影響週邊居民,除非你住30層以上,不過樓宇太高又會有屏風效應中間的空氣更差。所以講到底,汲取廣州東站和其他城市車站、機場等失敗的經驗,在大型交通運輸中心附近應該有幾公里的緩衝區和大量四通八達的通路和配套。

深圳北站和深圳4號線地鐵的接駁設計非常聰明和便利,應記一功,不過港鐵營運的4號線簡直不知所謂,竟然沒有預留行李架位置和加設更多升降機,結果係一堆拖著旅行喼的大媽會在車箱內蹍過你的腳,然後出站時一堆人堵塞在電梯口,你想放棄電梯改為行樓梯也不可以。同樣的白癡設計也發生在高鐵站內,你要跟一班衰屍般的大叔大媽死拼才能上落電梯,然後為了令火車準時開車,他們是不等人的。忘了說,進入高鐵站本身也很困難,因為龐大的人流只有幾個保安檢查口和幾乎沒有排隊區,於是乎跟大媽們死拼又是免不了的。

我覺得人流量大不是為這些設計失誤開脫的理由。以今時今日大國大陸的財力,上天下海無一不能,難道買多幾部X光、升降機,請多幾個人會破產嗎? 最恐怖係香港的高鐵站在地理位置上就中了死穴,犯上同樣的低等錯誤。沒有高鐵站的佐敦道和柯士甸道與廣東道交界本身就經常塞車,外面就是九龍站及上蓋的住宅及商業區,不見得有空間去疏導車站落成後的額外車流。

當年的反高鐵運動我也有參與,至今我仍然是反對在香港興建高鐵。而且看過金門的經驗,我更確信中港區隔才是唯有一生路。金門的觀察下次再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