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影評:華爾街狼人

看完電影我第一時間google了電影的真人 Jordan Belfort。一睇,果然係相貌堂堂,雙眼炯炯有神,五官標緻而有力,一看就知道是人中龍。只可惜再結合他的自傳電影,我只有四個字,亢龍有悔。沒有基礎的成就,或只懂進取不懂收斂的盲勁,只會招致慘淡下場。

當然,現實中的 Jordan Belfort依然風流快活,電影和出書的版權賺個滿堂紅,還有當年在股票市場以正當或偏門手段賺來的,只是好多好多錢和好多錢的分別。不過我相信有些事要放長雙眼去看,若然未報,時辰未到而已。有幾張 Jordan Belfort的相片,不知道是電腦效果還是怎樣,雙眼明顯太大,似是甲亢病人。再加上他以前聲色犬馬的放蕩生活,我很有興趣知道佢六十歲後的生活。

你又會話,就算佢六十歲後唔過得世又如何,反正已經有精彩的六十年。這就要講價值觀了。電影中有很多對白或者演講,充分展示出資本主義信仰的極致。一個人一旦走入了這個鬥獸場,越要爬得高就越要激發自己的獸性,濫藥後的虛無、性愛中的刺激,只為脫離清醒現實和透過人欲而尋回知覺,其餘的,就讓對金錢渴望的獸性支配下去。

電影本身的水平毋庸置疑,馬田史高西斯拍這類戲絕對是手到拿來,加上里安納度的風流倜儻非常有火花。不過不要寄望一套電影可以有甚麼效果,笑過罵過以後,生活也是照樣要過。就好似FBI探員捉到大鱷,地鐵上的市民還不是一個模樣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