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我應該做些甚麼?


這幾天總被內疚感纏繞。上星期五晚,在我大吃大喝之際,朋友婉拒了邀請到政總支持絕食的學生;星期六晚,我明知在政總有另一輪的活動,我卻去了SOHO品酒聊天。雖說食色性也,盛情難卻,美酒佳餚吸引,但心裡總不是味兒。看來聲色犬馬的優皮生活,麻醉不了自己的知覺。

現任政府及其背後的執政集團,不斷使用各種無賴兼無恥的手段強推政策,國民教育只是其中一個範疇,而抗爭、遊行、絕食等所謂激進行為完全不起效用。眼看自己的地方不斷被”合法強姦”,一眾政客和團體組織吵吵鬧鬧烏煙瘴氣,心中難免泛起一個念頭,我應該做些甚麼?

我覺得首先,而且是最重要的,是請各位醒覺。政治是一潭污濁的混水,但請不要把自己看得太聖潔高尚,這玩意兒,每個人都有份。不要以為自己的生活還可以,就能夠置身事外。活在這片土地的人,過得初一也捱不過十五,遲早總會被影響到。

當然,做人,要有骨氣和節氣。價錢和物質不等於價值,不要受了幾分恩惠就卑躬屈膝,奉承諛媚。不一定要建橋起鐵路才叫發展,不是把城市用新物件取代就是向前。錢賺多了也不一定開心,再高貴的山珍海錯也會吃膩。等待救濟還不如了解自身的強處和缺點,自力更生。誰說沒有東江水香港人一定會渴死?

進而,明哲保身或獨善其身,倒不如殺身成仁。面對賴皮的人,行動升級是在所難免的了。如果未試過上街的,請勇敢站出來;已經上街的,繼續上,並且找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在不同渠道發聲和組織行動;有行動的,請把目光放大於遠,不單要針對個別政策,而是整個架構系統,任何東西混進了腐壞的醬缸,都不會有別的下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