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學校沒有教的事 (二)

食飯七分飽,做人七分滿。也就是說,要留有餘地。

世界上最狠毒的說話不是要你天打雷劈、不得好死,而是希望你一帆風順、十全十美。試想想,當你已經完美的時候,根本沒有空間放進其他東西,你還有甚麼可追求,做人還有甚麼意義。說白了,就是要你不得好活。這不是圓滿,而是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一種沒有重心,無敵卻寂寞的狀態。

可惜當今很多家長都不明白。他們真的以為自己的子女是公主王子,美貌智慧並重,琴棋書畫、刀槍騎射、中外文化、社會時事一一通曉。生活要有如童話般美麗,不可失敗,所以面對困難總有父母築起堡壘擊退敵人,絕不容許傷及我兒一條汗毛。孩子們還真的以為他們是被深銷在城堡尖塔上的貴族,日夜等待那個英勇的白武士或親吻青蛙的美女來解救。就是一班怪獸家長剝奪小朋友無憂無慮、天真無邪的童年,長大後卻要再標籤他們80後、90後,更要他們將來背負愛國愛港、結婚生仔、飛黃騰達的幻影。過去、現在、將來都一塌糊塗

回到起點吧。面對現實,人生總有起起跌跌,不會十全十美的。

留三分餘地以包容天下事,珍惜七分所有以知足感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